在藏区旅行时你会遇到什么样的朋友

[复制链接]

2

主题

2

帖子

185

积分

普通会员

Rank: 2

积分
185
发表于 2019-10-7 02: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3]前言[/h3]
                    

               
               

                                                            
                           
                                无论一年多忙,总会抽出时间去几趟藏区,很多人都会问到底是什么吸引了我,是自然风光,还是藏地人文,诚然无论是藏区的山山水水,还是人文传说都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但是最重要的是那些在藏区遇到的有趣的人,他们可能是当地的藏民,也可能是和我怀着一样目的的游客,也有可能是外地来藏区讨生活的老乡。不都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吗,攻略君在藏区最大的乐趣就是发现那些有趣的灵魂,人活一辈子,总会遇到几个挚友,打不散、骂不走:和你说话的时候不耐烦,和你吃饭的时候不买单,给你打电话的时候不分时间,去你家做客不换鞋,打开冰箱胡乱的翻……在别人面前有头有脸有品质,在你面前邋里邋遢无下限,但当你出事的时候,第一个冲上来维护你的,往往是这样朋友。虽然在藏区我们很少遇到这样披肝沥胆、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但是有趣的朋友是肯定不会少的,相信很多人也是因为和我一样的原因喜欢藏区的吧。                           

                        
                                       
                                                            
                           
                                《围城》中写道:“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行。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经过长期艰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你是否喜欢在旅行中结交朋友?在与人结伴而行的过程中甚至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年龄、家住何方,就相互帮助着走完全程。每到重大节假日时会捎去几句平淡无奇的问候,平时互不打扰,岁月静好,到晚年时想起还有暖意在心中迂回,泪光闪闪在眼角。                           

                        
                                       
                                                            
                           
                                                            

                        
                                       
                                                            
                           
                                1,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收留我一晚的格桑吉                           

                        
                                       
                                                            
                           
                                5月的时候受昌都旅游局邀请前往藏区开发新的旅游路线,终于得以见到我心心念念一直向往的萨普神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下午4点左右下山的时候下起了暴风雪,读过我之前写的游记的朋友估计会知道,当时我是骑着摩托车上去的,到了观景台已经筋疲力尽,实在没有力气再把车子骑回住宿的地方了,更何况要顶着风雪前行。我推着那辆被我们蹂躏得不成样子的摩托车,漫无目的的想找户人家借宿一宿。格桑吉的家就这么意外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整个山沟沟里也没有一户人家,好害怕是鬼怪),小心翼翼的敲开木门,一个小姑娘警惕的看着我们。要是你,是不是就拒绝了2个老男人想要住宿的请求,可是这位美丽的藏族姑娘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竟然把我们迎进了屋里,那一刻真的有暖流在全身流淌。然而让我感到温暖的不单单是收留了我们,格桑吉一家还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崭新的被褥,你真的无法想象这么冰天雪地的地方竟然让我感觉像是阳春四月。后来在交谈中知道格桑吉是懂得一些简单的汉语的,我当时告诉她,这个地方我一定会再来的,需要什么物资就告诉我,我一定会带来。                           

                        
                                       
                                                            
                           
                                                            

                        
                                       
                                                            
                           
                                

                           

                        
                                       
                                                            
                           
                                                            

                        
                                       
                                                            
                           
                                

                           

                        
                                       
                                                            
                           
                                                            

                        
                                       
                                                            
                           
                                

                           

                        
                                       
                                                            
                           
                                                            

                        
                                       
                                                            
                           
                                2,临别仍旧恋恋不舍的藏族小妹                           

                        
                                       
                                                            
                           
                                大家不要担心到了藏区会语言不通,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川藏线上很多藏族同胞都会说简单的汉语,可以交流的。毕业季的时候追风骑行了一下川藏线,有一天晚上入住阿拉秀客栈时,结识了客栈里的三姐妹。晚上三姐妹邀请我们一起跳舞唱歌,还把她们自己做的肉干分给大家品尝。难得的是只收我们每人60元一晚的住宿费还包含了早餐和晚餐。客栈里最小的藏妹子给我的第一印象很腼腆,不言不语的,后来我们坐在一起吃饭游戏时她才渐渐的放下了戒心,很快的融入我们。7点多开始跳舞,8点多我们开始玩真心话大冒险,人也走了一拨又一拨,唯一没走的就是我和几个骑行朋友还有藏族小妹。本来想11点就去睡觉,为第二天的骑行养精蓄锐,没想到妹子死死拉着我们的手不让我们走,非要我们继续玩或者讲一讲内地的故事,所以直到1点我们才得以脱身。睡了5个小时便准备动身继续骑行,没想到藏族小妹手中捧着哈达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她虔诚的把哈达挂在了我们脖子上,嘴里好像还说着藏语,虽然听不懂,但是我感觉一定是祝福我们的意思。后来我把照片洗出来,给她寄了过去,背面写着:朋友,你好!朋友,再见!                           

                        
                                       
                                                            
                           
                                                            

                        
                                       
                                                            
                           
                                

                           

                        
                                       
                                                            
                           
                                                            

                        
                                       
                                                            
                           
                                

                           

                        
                                       
                                                            
                           
                                                            

                        
                                       
                                                            
                           
                                

                           

                        
                                       
                                                            
                           
                                                            

                        
                                       
                                                            
                           
                                3,一直在走路的阿傅                           

                        
                                       
                                                            
                           
                                当时是2015年五月初,在然乌一段带队,带几个客人返程回拉萨,忽然发现靠近山体的空地上有一群藏猕猴,我们赶紧下车照相。这时候从后面走过来一个穿的破破烂烂,跟乞丐差不多的背包客,与其他搭车的那些人看到有车停下后就马上过来问能不能搭一程不一样,他从我们身边经过,只是笑了一下,别的什么也没说。他又走了二三百米,卸下背包,拿出水壶在路边喝水,一边喝水,一边逗着小猴,我鬼使神差的过去和他打了招呼,问他从什么地方来,要去哪里,小伙子是温州人,过惯了都市的生活,渴望大自然的静谧,一个人从成都背包去拉萨,现在已经走了四十多天,到拉萨还要继续再走四十天。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我想带他走一程,因为我们开车的话,第二天晚上就能到拉萨了。小伙子谢绝了我们的好意,坚持要徒步走到拉萨,因为那是他心中的梦。我们也不好强求,不过小伙子是第一次出门,之前没有任何户外经验,看着他干裂的双唇,我们给他留下了一整瓶VC,我留了一张自己的名片给他,让他路上有什么事情的话,给我打电话。后来这件事情我已经渐渐忘记的时候,在端午假期的时候,收到了小伙子给我打来的电话,说他已经一路徒步到了拉萨,他现在正在给路上帮助过的他的,有联系方式的人一一打电话报平安和表示感谢。我问他有什么可以帮助的吗?小伙子笑笑后说,如果有我一定和你说,我问他之后的打算,他说他自己也不大清楚,可能会去新疆吧。十月中下旬的时候,我带完一个团在返京路上,收到了新疆喀什的座机电话,电话那头小伙子兴奋的跟我说:大哥我到叶城了,走的,全程走下来的!放下电话后,我依旧惊愕不已,要知道就算开车走新藏线都会高反的头疼欲裂,而他是靠什么毅力坚持下来那将近1000公里无人区的呢?虽然从他身上我没有收获过物质上的回报,但是在精神上我却得到了极大的升华!                           

                        
                                       
                                                            
                           
                                                            

                        
                                       
                                                            
                           
                                

                           

                        
                                       
                                                            
                           
                                                            

                        
                                       
                                                            
                           
                                

                           

                        
                                       
                                                            
                           
                                4,来自陌生人的信任                           

                        
                                       
                                                            
                           
                                2013年的秋天我在家看新闻联播,最后的联播快讯里面说,断了一个多月的川藏线咽喉通麦大桥于今日恢复通车。当时也没多想什么,收拾了一下旅行用品,拉过被子睡了一觉,醒来一看凌晨两点多。也睡不着了,出发!沿着川藏线去拉萨!                           

                        
                                       
                                                            
                           
                                一路上还算顺利,偶尔遇到了几次堵车和修路,限行时间也都在可接受范围内。从亚丁景区出来后,吃午饭的时候听到当地人在说,最近往乡城的小路可以通行,这条小路我之前听说过,一直想走但是没有确切信息也不敢乱走,这条小路在地图上没有显示,是一个湖南的矿业公司在这里开矿,用大车压出来的,景色非常漂亮,在路上的某个垭口能同时看到亚丁三神山,和当地人问清大致的重要节点后就出发了。                           

                        
                                       
                                                            
                           
                                                            

                        
                                       
                                                            
                           
                                一路十分坎坷,但好在景色尚可,时不时的还有一些大小型野生动物出现,也算是一种对我的补偿了吧。大约快四点的时候,对面开来一辆普拉多,我把车尽量贴边停好,准备让他先过去之后我再通过,没想到对面车也停下来了,而且司机走了出来。仔细一看开普拉多的驾驶员是个喇嘛。喇嘛笑意盈盈的过来问我要去哪里,我说去乡城。喇嘛跟我说:前面的路很不好走,现在已经四点多了,你如果现在还往前走天黑之后才能到乡城。他是前面村里寺庙的活佛仁波切,不如今天就不走了去他寺里住上一晚,明早再出发。自己单车一人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热情还是要保持警觉,告诉活佛自己习惯了开夜路,谢谢他的善意,不过我还是准备连夜干到乡城去。活佛看我去意已决,也不好再多说什么,闪开身子让我通过。                           

                        
                                       
                                                            
                           
                                在我经过他身旁时,他突然又问我你去了乡城之后要去哪里,我说当然是去拉萨。结果活佛又把我拦了下来,跟我说既然你要去拉萨,我带你去见个人,你或许能帮她做些什么。我没有办法硬着头皮和活佛来到前面村子里某个快要坍塌的低矮房子里,屋子里只有一个藏族老阿妈,我看着最少也有七十多岁了,活佛却跟我说她只有六十多一点,老阿妈不会讲普通话,通过活佛的比划和翻译,我大概知道了她的大致情况:老阿妈有四个儿子,四个儿子都不在身边,分别在成都、稻城、兰州、拉萨给人家打工,最小的儿子叫强巴,今年22岁,现在在拉萨跟着别人学唐卡,她最担心的的就是这个小儿子,从小没有出过门,这一次已经走了一年多还没有回来,老阿妈怕她小儿子在外面太辛苦,得知我要去拉萨,希望我能带1000块钱给她儿子。考虑到老人连她儿子的联系方式都不能提供,我需要先到拉萨一个吉祥扎西的茶馆找一个叫央金的人,然后通过央金才能找到强巴,而万一中间出点什么岔子,我要是找不到强巴,而我又不会再回这个偏僻的小村子,那岂不是等于我变相骗了老人1000块钱吗!不过活佛却让我不用担心,因为在我之前阿妈已经让三个去拉萨的游客给她儿子带过钱了,每次都是带1000块,那三个人应该都带到了,要不然肯定会把钱送回来的。老人攒钱很不容易都是上头下拨的补助款和偶尔路人的一些临时性收入,需要用很长时间才能攒到这么多钱,还是希望我尽量帮助她完成这个心愿。                           

                        
                                       
                                                            
                           
                                

                           

                        
                                       
                                                            
                           
                                                            

                        
                                       
                                                            
                           
                                

                           

                        
                                       
                                                            
                           
                                                            

                        
                                       
                                                            
                           
                                

                           

                        
                                       
                                                            
                           
                                                            

                        
                                       
                                                            
                           
                                话已至此,我再推脱就不合适了,接下来老人皱皱巴巴的几张钞票,喝了老人家一碗酥油茶,告别了活佛,我就奔着乡城方向继续前行。活佛果然没有骗我,我到乡城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心想还不如听活佛的在寺里先住上一夜,这样白白错过了不少风景!                           

                        
                                       
                                                            
                           
                                八天后,一路风尘后我终于又在圣城沐浴着高原和煦的阳光,这几天里心心念的只有一件事,找到那个叫强巴的小伙子,完成老阿妈和活佛嘱托我的事情,到了拉萨第二天我就赶紧去找那个叫做吉祥扎西的藏茶馆,虽然中间有点曲折,不过还是找到了。茶馆里央金正在忙活,我向她表明来意之后,她让店里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去把强巴叫过来,说是有人找。大约二十分钟后,强巴跟着小男孩又跑回了藏茶馆,小男孩努努嘴指向我,强巴随即对我咧开嘴笑了起来,露出了洁白而且整齐的牙齿。这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康巴藏地汉子,明眸皓齿,笑起来有两个深深的酒窝。我向他大致说了一下我的来历,并转告他母亲的话,如果可能的话希望他今年藏历年能回家一趟,家里人很想念他。说到此,刚才那个还笑得很灿烂的大男孩,突然眼眶湿了。我赶紧转移话题,拿出了他母亲让我带来的1000块钱,给他递了过去。并且问他:之前那三个游客给你带来的钱,都收到了吗?强巴忙说:收到了,收到了,都收到了,好得很,谢谢 谢谢。我喝了一杯甜茶,笑着离开了吉祥扎西藏茶馆。自此天涯路远,我和强巴再也不见!                           

                        
                                       
                                                            
                           
                                                            

                        
                                       
                                                            
                           
                                ​每年都要进入藏区几次,每次都会遇见不同的人,我帮助他,他感动我。这一路上走走停停,愿善良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愿你我都在能喝酒的岁月里有故事可讲!                           

                        
                                       
                                                            
                           
                                                            

                        
                                       




上一篇:挪威最独特的三大奇石之——步道石
下一篇:晴乌镇,雨乌镇都有它独有的气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48小时热帖排行
招租
招租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